加入收藏|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员先锋 > 正文

陶抵辉同志优秀事迹

2017-06-12      访问量:

  一、政治素质高,工作勤垦踏实
  陶抵辉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头脑清醒。认真学习、惯彻执行十八大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活动等。坚持讲实话、讲实干、讲创新、讲实效,德、能、勤、绩、廉全面发展。坚持原则,反对和抵制一切歪风邪气,为人低调,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近年来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二、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以国家利益、单位利益为重,不计个人得失。2012年,妻子患乳腺癌手术、化疗,儿子高考,自己查出脑梗塞,然而承担的科技厅藤本植物研究重点项目正值关键时刻,学院将藤本植物列为亮点,对此寄予厚望,由于技术人员不足,陶抵辉同志不顾一切困难,坚持研究工作、指导工作不放松,在工作中多次出现体虚大汗、累到在地,咬咬牙坚持完成任务,搞好传帮带,培养年轻人,竖立了榜样。
  三、坚持特色教育,培养新时期技能人才
  针对职业教育特点,根据自身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在教学中大量采用现场教学,把最新的技术和技能传授给学生和学员,结合生产实际,直观直接,学生接受快,互问互学,学生和老师都很亨受,教学质量高,获得学生好评,在学院教学示范、专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承担了大量的农民培训工作,每年为1000名以上农民进行培训,经常前往湘西、湘南一些偏远山区进行现场培训和解决现实问题,经常通过电话、QQ、微信等解决农民的技术难题。无论在早、中、晚还是工作日、节假日、礼拜天,只要有农民朋友或农技人员询问相关农业技术问题,都不厌其烦的一一作答,虽然有时倍感辛劳,但当看到农民丰收时的笑容和喜悦,作为一个农业人的自豪和满足不益于言表。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师、全国教育改革优秀教师。
  四、坚持农业科研,成绩突出
  热爱农业科研,一直坚持科研工作,从未间断,有的年度无项目和经费支持或科研经费不足时,则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部份经费也不放弃和中断研究。参加工作31年来,主持选育通过湖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西瓜新品种10个,参加选育的审定品种5个,累计推广700万亩以上,为农民增收30亿元以上。2009年以来,主持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湖南省发改委藤本植物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和藤本植物种质资源圃建设项目,主持建成全国规模最大、收集藤本植物种质资源最多(400多种)的藤本植物种质资源圃,组建全国第一家藤本植物研究所,并进行藤本植物系统研究,获得系列成果。
  近年来,主持国家发改委、湖南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农委、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等项目20多项,获省科技成果登记15项,发明专利3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先后主编《常见藤本植物图谱》等专著多部。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先后被评为科研标兵、多次获得上级嘉奖、荣立二等功二次。
  五、心系三农,坚持农业技术推广,成效显著
  参加工作31年来,坚持农技推广工作,把所学所知毫无保留地服务于农民朋友。目前担任中方县三区人才、“万名工程”汨罗团团长。长期和四十多个县市如汨罗、中方、桑植等县市的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民朋友保持联系和往来,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解决技术难题。2007
  -2008年由湖南省委组织部选派作为科技特派员到怀化辰溪县谭家场镇、孝坪镇进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和乡镇干部、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积极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以踏实的工作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听民声、察民情、顺民意、解民难,与群众打成一片,并影响周围的人,获得积极评价,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效益。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



(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