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员先锋 > 正文

黄中培同志优秀党员事迹

2017-06-12      访问量:

  黄中培同志是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学院不同岗位干了20多年,工作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始终将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用默默的行动诠释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坚持与担当。他现任学院科研处处长,有人说,高校的责任主要是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科研处处长是有权力的岗位。
  职务不是权力 而是责任
  “职务不是权力 而是责任”,他说,比起一些人对手握权力的津津乐道,他更多强调的是责任担当与服务意识。2012年出任科研处长以来,他始终遵守学院的相关规定,在院级科研课题立项审批过程中,坚持按程序办事,邀请院内相关专家对申报材料严格把关,符合要求的予以立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予立项,坚持原则,不讲关系。在遴选推荐院外科研教研课题与奖励成果申报项目过程中,始终坚持按规定程序办事,延请学院资深专家组成专门的评审小组评审遴选,择优上报,没有利用职务影响关照任何特定对象,没有利用职务影响为自己在项目申报方面谋取便利。
  对于科研专项资金的使用,严格按学院规定的程序办理,要求纪检、内审参加决定或监督的项目,事前向纪检、内审的相关领导报告,事中邀请他们参与、监督,事后通过他们审批报账。在科研经费管理审批方面,严格按管理办法审核签批,在审核转拨科研协作费、专著出版费等项目经费时,严格要求项目主持人提供相关合同,并审核合同相关方履行合同的专业能力,对涉及用科研经费购买仪器、设备、的,要求课题主持人先进行固定资产登记,严格执行学院“公开、公平、公正”,“依法、依规、依程序”的三依三公原则。
  用脑做事 结果超出你的预期
  他对履行岗位工作职责一直要求严苛,他常说,“用手做事,可能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但质量难保;用心做事,可能能按质完成工作任务,但创新不足;用脑做事,结果将超出你的预期”。过去,学院在院外科研项目争取上,一直只有量的提升,少有质的突破。他与本部门同事仔细研究,分析找出缺乏针对性指导是主要原因,为此,他提请学院推行科研指导教师制,精心遴选科研指导教师,加强项目申报服务与管理,认真开展项目申报遴选评审工作,项目申报成功率及立项档次明显提升。近两年科研项目立项亮点纷呈,立项国家星火科技计划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重点、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申报也不断突破。
  学院知识产权成果的迅速增长也得益于用脑做事。经过分析,他将引导与激励归因为制约学院知识产权成果成长的关键,为此,他聘请湖南省知识产权研究院知名律师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与利用讲座,增强教职员工科技成果固化意识,制订《知识产权管理办法》,激发老师申报积极性。近两年,学院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成果均较过去有大幅度增加。
  省万名农业科技人员服务现代农业工程2016年经费下达较晚,为了扎实推进“万名工程”工作,他组织学院专家服务团团长及相关团主要负责人讨论研究“万名工程”具体实施办法,提请学院先行安排本项目启动资金,不使经费问题成为延缓“万名工程”实施进度的瓶颈问题,保证了学院“万名工程”的顺利实施。
  管科研的科研工作不能落后
  “管科研的科研工作不能落后”,他常常对科研处同事这么说,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除做好学院科研管理工作外,他积极开展科学研究,2016年度,他申报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主持的省农业委科技计划项目“植物蛋白综合利用研究”进展顺利,正按研究计划稳步推进。在他影响下,科研处全体员工科研工作走在全院前列,国家科技计划、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难于争取的项目,科研处员工都屡有斩获。



(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