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支部风采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风采

2017-07-12      访问量: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院党委、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院学生工作实际,探索学生工作特色,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党支部凝聚力不断提升,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充分发挥了学生党组织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榜样示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由7名教师党员,13名学生党员组成,于2017年3月进行换届选举,支部书记金华,组织委员聂振,宣传委员周游。

一、支部以建设学习型党的基层组织为目标,坚持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

  学生党支部一直以来就特别重视加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理论学习,把促进全体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真正从思想上入党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

  1、支部制定了较为详细的支部学习计划,定期开展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学习活动,结合全体学生的思想、学习、工作实际认真进行讨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正确理论上来。

  2、开展了“加强过程培养,争当‘三型’党员”系列培养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培养当代大学生争当“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支部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邀请有关领导和老同志开展讲座,组织党员对一些时事热点问题进行专题分析讨论。在“十八大”和“两会”期间,支部多次组织集体学习会议精神,开展知识竞赛,要求督促党员平时自觉学习,并要求党员参与指导所在班级的政治理论活动的开展,积极向其他同学进行宣传,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4、积极开展学习型党支部示范点建设活动,切实把支部党员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党性修养得到明显提高。

  5、积极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政治活动讨论,黑板报宣传,辩论赛等多种学习形式,引导全院学生树立敬廉崇洁、诚信守法的观念,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二、支部以增强自身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追求,自觉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使之成为各项工作开展坚强的政治核心。

  两年来,根据新形势下对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学生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章》等规定,根据支部教师党员少、学生党员多的特点,在组织机构、工作制度以及作风建设方面狠下功夫,务求实效。

  1、在组织机构方面,通过民主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认真开好支委会、支部大会,保证支委和党员在讨论支部的工作时能充分行使权利,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得以贯彻。

  2、支部还实行严格的纪律监督制度、党员学习教育奖惩制度和党员发展公示制度,为支部组织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3、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支部及全体党员同学生的密切联系,为此支部按照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学生、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原则,认真开展党员的作风建设,使全体党员都得到了教育。

三、支部以教育、引导广大同学健康成长成才为己任,在创建优良学风活动中充分展示自身的政治优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学风建设是学院建设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学生党支部一直以来都很重视学风建设,把它作为长期性重要任务来抓。

  1、支部确立了党员带头、分工负责、扩大辐射、全面监督的原则,保证支部在此项工作中能充分利用自身的政治优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学生党员中大部分都获过奖学金或被评为各类优秀个人,制定了党员传、帮、带等实施方案。

  2、开展“加强过程培养,争当‘三型’党员”系列培养教育活动,将党员发展培养考察长期化,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一直参加党小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接受学生、老师监督,起到了促进学风建设的示范作用。

  3、与滨湖社区党支部及辖区单位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系列活动。开展“道德课堂”进校园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立义务维修志愿服务队,定期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期开展活动。

  4、学生党员带头参加技能竞赛,在2016年大学生“挑战杯”大赛中,以金华为指导老师,尹志中、黄鑫等支部学生党员发挥了重要作用,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

  此外,支部学生党员积极组织鼓励学生参加人文素质、专业教育、科技创新、就业指导等在内的各种形式的科技文化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深入探索积极有效的工作方法,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效果明显。

四、支部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注意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

  学生党支部十分重视学生的思想状况,通过学生党员能及时了解班情民意,做好信息报送和上情下达工作,及时解决矛盾、排除隐患。在学生中的不良倾向党员同志发现后不仅自己表现得很理性,对有不良倾向的同学加以劝阻,而且及时向上汇报情况,采取措施,维护了学院的正常教学秩序。

五、支部以帮助参与低年级班级组织建设为责任,明确目标,加强指导,促进低年级学生思想、学习和工作的全面发展。

  学生党支部响应学院党委的号召,实行学生党员班级助理班主任制度,协助学院做好该班工作。通过他们在同学当中对党的知识的介绍以及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使所有同学对党有了新的认识,很多同学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近70%的同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毕业班有40%的同学参加了院业余党校学习,为支部的发展工作培养了大批的积极分子。两年参加业余党校培训有200多名学员,发展78名学生党员,为学院的党建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