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支部风采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党支部风采

2017-07-10      访问量:

在学院党委和教学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党支部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建设,着力加强党支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全面推进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凸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

一、全面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支部领导和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创建“三型”党组织的目的和意义,把创建工作列入了支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统一思想,坚定信念,率先垂范,形成了工作合力。建立健全支部各项规章制度,着力推动思想、组织、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打造了以“传承雷锋精神,引领学生成长”为主题的“雷锋之家”学习平台。党员教师在工作中树立了“比奉献、比敬业、比创新,找差距、析根源”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价值取向,采取了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许多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学习活动,打造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品牌。

二、积极推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建设。2017年以来,党支部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党支部对接班级、联系基层等工作,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涌现出黄芳等优秀教育工作者、贾劲松等优秀共产党员、毛频等优秀教师、许辉等百岗明星,喻穹等文明家庭。

三、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为契机,推动思政教学改革。开展公开示范课,促进教学相长;坚持集体备课制度,探索教考分离。本学期《毛概》由考查改为考试课程,通过集体备课、集体研讨,我们建立了该课程教案体系、标准习题库和试题库;积极推进信息化教学。全体动员,全员参与学院信息化化教学竞赛和说课比赛。鼓励大家采用翻转课堂、得实平台等,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推出黄金梓老师参加省公开课说课比赛,借此我们也为《思修》课程打造了全套标准教案和PPT,完善了教学资源库。二是以强化理论教育为重点,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创新思政教学研究。本学期申报省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申报立项省教科院课题1项、申报全国教指委课题1项;申报院级课题5项。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师生中广泛开展了研究性学习和《微宣讲》系列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指导全体大一78个班级参加,13个总支选派13位教师参加,贾劲松、黄芳老师指导的会计16319班在全省高职2794个班级中脱颖而出,获得全省高职院校第二名。带领老师参与“社会主义有点潮”主题征文,倡导老师积极参加学院思政论文征集。通过各种活动,师生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显增强。三是以打造卓越团队为目标,推进思政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选派老师参加省思政课开放式课堂培训,选派老师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学术交流考察等,提升教师能力;实施老带新,着力打造和谐团队,营造互助合作的教研文化,逐步塑造出一支优秀的思政教师队伍。四是以雷锋之家为平台,拓展延伸思政实践基地。推动实践课程创新,实现三个有机结合。在原有雷锋之家建设基础上,我们将理论宣讲、学生成长辅导、外出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将校内实践平台与校外实践平台相结合,做出了努力和探索。

四、形成了鲜明的党建工作特色和亮点。一是思政部教工党支部具有鲜明的团队特色。90%党员拥有硕士学历或学位,体现了高党员素质;95%的教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体现了教师的高政治觉悟。同时思政部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和课程特色。这些特色使我们在学校党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法制建设等方面具备天然优势,使我们能够实现“党务+业务,行政+思政”双目标的完美结合。我们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采取多项举措加强党建和行政管理水平,不断促进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提升,取得了优异成绩,呈现出和谐进取、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二是党建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思政部教工党支部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将支部开展的理论学习、党团活动和课部日常工作紧密相连,将“三型”党支部建设和思政教育紧密结合,把学习成果应用于科研,践行于教学,准确的把握了时代脉搏和政策方向,及时引导了学生思想方向和解除困惑,为我院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铸造学生合格的政治素质做出了突出贡献。




(编辑:宣传部)